【單口喜劇】需要與「觀眾」一起完成的單口喜劇

學仁大大(HsuehJenDaDa)
5 min readApr 5, 2019

--

單口喜劇演員「酸酸」說過:

「單口喜劇是有機的、互動的,需要與觀眾一起完成」

另一位前輩則說:

「單口喜劇演員雖然在台上演出,但會讓觀眾感覺像是坐在他們身旁的朋友跟他們聊天,沒有距離感」

單口喜劇演員在上台前會先寫好稿,進行排練,登台表演,這是大家可以想像的,但不太一樣的是這段表演是必須與台下觀眾連結,你可能很好奇什麼叫做與觀眾連結?舉例來說,舞蹈表演基本上是不需要與觀眾互動(除非街頭藝人或是特別編排的互動效果),在每個表演場合都是表演同一套舞蹈,看電影也是差不多的感覺。

但單口喜劇不同,它非常需要與觀眾連結,所謂的連結就是觀眾覺得聽演員說話是舒服、有趣的,覺得演員就好像是朋友般坐在自己身邊旁講話,而不是在台上自顧自的表演,所以降低距離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
每場演出的觀眾都不同,大家的笑聲與反應程度也會不同,甚至有時會發生突發狀況,演出中的變數很大,所以每次表演都是獨一無二的,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與觀眾連結。

回應觀眾的笑聲

當你說出來的笑話觀眾買單而大笑,你可以順勢再添加額外的笑點,趁勝追擊,獲得更多笑聲。

比如說我在自嘲我很胖,觀眾笑得很開心,我可以接著說:「看來這裡不只有我一位胖子,我的夥伴很挺我」,或是說:「謝謝你這麼沒有同理心」。

或是繼續貼加「連續笑點」,說:「今天跟你們收的票錢可以讓我買件更大的褲子了,謝謝」,「連續笑點」很多人會事先寫好,依照觀眾反應的程度來決定你要連招幾段,如果觀眾笑聲沒有接續下去可以見好就收。

讓冷場影響你

演員最怕在台上冷場,有些人對抗冷場的方法就是,不理觀眾,繼續演出,這樣看似展現出強大的心理素質,不被觀眾給擊倒,其實不完全正確。

如果只是小冷場的話,當然不應該被影響,但是如果連續冷場還置之不理的話,會讓觀眾離你越來越遠,他們會心想你不知道自己很冷嗎? 其實台上演員的心理狀態會很直接反應給觀眾,你很緊張或沮喪的話,觀眾是感覺得出來的,他們也會替你感到緊張,你緊張很累對吧? 觀眾也是,所以他們會不忍看下去。

所以如果遇到持續冷場的狀態,你必須得做些什麼,不一定要讓場面熱起來,但至少讓它保持在舒服的狀態,保持坦誠以及讓自己處在搞笑狀態是很重要的,我們接著往下看。

保持坦誠

遇到冷場或忘詞的狀況,不用太武裝自己,卸下心防,承認自己忘詞也是可以的,當你自己說出自己忘詞,拿出小抄並且調侃自己,會比你畏畏縮縮地偷看小抄來得好多了,你不坦白直率,觀眾會跟你有距離感。

承認自己冷場讓你更有人性,因為人總是會失敗的,觀眾也不會因此討厭你,反而是你一直隱藏著自己的缺失,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,但並沒有要你從頭到尾亂演的意思,認真演出仍是必要的。

雖然說保持坦誠很重要,很多新手冷場的時候會尷尬地說:「不好笑嗎?」 觀眾通常會笑,我之前也常常會這樣,但被另一位台風很穩的演員提醒說:「不要一直尷尬笑」,他說每次失誤都尷尬笑的話,觀眾會覺得你也只會這招而已。只有小冷場的時候,可以不用承認失誤,速速帶過,下一個笑話再追擊就好,如果每個笑話後冷場都這樣處理太示弱了,代表你對舞台的掌握也不夠好,所以適度的坦誠,而且在你不斷修改笑話後,冷場通常會越來越少,這也是你該追求的。

指出現場的問題

現場演出有時會發生小意外,如果你主動點出這個意外,並從容地調侃,觀眾就不需要替你感到緊張或尷尬,因為你仍然對舞台有掌控權,以下是我在演出時遇過的意外狀況及我解決的方法。

舞台燈不小心被關掉時,我會說:「看來有人用行動來證明他不喜歡我的演出」

服務生要遞上酒水時,得從第一排觀眾席前走過,當服務生遲疑時,我會說:「沒關係(用手示意服務生可以穿越),這段表演不是很重要,我覺得觀眾比起笑話更喜歡你手上的啤酒,而且他們不喝點酒會笑不出來」

表演到一半有觀眾要入場時,我會說:「來 來 來!請坐!請坐!你差點就要錯過今晚最好笑的演出了」

你大概可以看到,我解決的方式,大概就是自嘲或是自負兩種,簡單又好用。

上台不是來講段子,是來搞笑的

雖然有些人來Open Mic講笑話都是為了測試新段子,丟出許多零碎的笑話來測試大家反應,並不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演出,救場等動作都省略,這沒有對錯,因為有些演員在Open Mic就是這個樣子,但現場演出整段演出的氛圍都非常好,等於說平常他們沒出全力。

撇除上面單純練習的狀況,以表演一場完整單口喜劇來說,宗旨就是讓觀眾笑,你是來「搞笑」的,不只是來「講段子」,不要只想著把自己的段子講出來就可以了,現場觀眾的反應你都必須觀察,整段演出不管是冷場還是發生什麼事情,都要抱持著搞笑的心態,就算忘詞或現場發生意外,都別氣餒,因為當你抱持著愉悅的心態與搞笑的態度,觀眾仍然是舒服的。

「手把手教你玩脫口秀」一書中提出兩個名詞:
搞笑能力 (sense of funny):知道如何讓別人發笑的能力
幽默感 (sense of humor):知道如何讓自己發笑

如果你的搞笑能力在舞台,突然失靈,那你的幽默感或許能幫你度過難關,當你覺得自己的失敗也很好笑時,大家就有可能被你的幽默感逗笑,至少觀眾不會感到難受。

我看過演員在台上講了2,3個失敗的笑話後,他堅定地跟觀眾說:「我是不會放棄的!」,引來觀眾哄堂大笑。

參考資料

書籍「手把手教你玩脫口秀」:
p.168 — 允許笑聲影響你
p.183, p.186, p.187 — 保持搞笑狀態、保持坦承
p.184 — 應付冷場

書籍「喜劇的藝術」:
p.164 — 指出現場問題

--

--